首页
    通知公告
      诊改动态
        教学督导
          质量治理
            质量文化
              质量投诉
                学习资料
                  行大道 启大智 铸大匠 通大悟
                  质量文化科普站第二期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6710
                  分享到: 打印

                  一、高职教育现代质量文化内涵

                  职业教育引入质量文化的时间虽不长,但已逐渐成为业界研究的热门课题。2015年12月,《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文件明确把“树立现代质量文化”作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主要任务之一。

                  高职教育现代质量文化是指高职院校在长期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并被各质量主体普遍认可和遵循的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色的技术知识、行为模式、制度、价值观念、团体意识、道德规范和思维方式的总和,包括质量管理技术和质量精神文化。质量管理技术是指高职院校测量、评价和提高质量的程序、工具、手段和规则。质量精神文化是指高职院校的管理者、教师和学生等质量主体在追求质量时体现出的价值、承诺、态度和能力等文化心理要素。

                  质量文化分为广义和狭义。广义的质量文化既包含行为方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显性文化,也包含发展理念、价值观念和团队意识等隐性的精神文化。狭义的质量文化仅包括质量精神文化,是高职院校在长期教学实践中,相对稳定的存在于师生观念中质量意识形态。质量精神文化是质量文化的核心,起决定因素,有什么样的质量精神文化就有什么样的物质、行为和制度。

                  因此,诊改背景中的质量文化应当定位为狭义的质量文化,即质量精神文化。通过质量文化建设,提升质量理念,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共同价值追求,引领质量物质、行为和制度文化的发展,提升诊改工作的自觉性和可持续性。

                   

                  二、质量文化口号

                  1.质量是设计、生成和改进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

                  2.未来的成功属于质量领先者

                  3.品质是价值与尊严的起点,也是组织赖以生存的命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