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诊改动态
        教学督导
          质量治理
            质量文化
              质量投诉
                学习资料
                  行大道 启大智 铸大匠 通大悟
                  质量文化科普站第一期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6274
                  分享到: 打印

                  一、质量文化概述

                  质量文化研究热潮的兴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日本经济的崛起对美国所造成的冲击。美国质量管理学家戴明,他的理论在美国长期不受重视,但却受到日本人的热捧,促使日本企业得以重生。研究者发现,美国企业管理较为注重技术、设备、制度、方法、组织结构等“硬”因素的分析,而日本企业则更多地强调人、目标、信念、价值观等“软”因素。因此,一些美国的管理学者开始认识到质量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0世纪80年代以后,我国学者也开始了对质量文化的研究。   根据美国管理学教授斯蒂芬.罗宾斯和玛丽库尔特对组织质量文化本质的描述,质量文化具有七个维度:一是关注细节,期望员工展示精确性、分析和关注细节的程度;二是结果导向,管理者关注结果而不是过程的程度;三是人本导向,管理决策考虑对组织中人的影响的程度;四是团队导向,将工作安排给团队而非个人的程度;五是进取心,员工有进取性和竞争性而非合作的程度;六是稳定性,组织决策和行为强调维持现状的程度;七是创新和风险承担,鼓励员工创新和承担风险的程度。在不同的组织中,每个组织所强调的维度都会有所差别,某个维度会比其他维度强调得更多或者更少,这从根本上塑造了该组织的人格和组织成员的工作方式,从而形成其特有的质量文化。

                  二、质量文化口号

                  1.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2.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

                  3.持续改进不是口号,每个人都要起而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