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诊改动态
        教学督导
          质量治理
            质量文化
              质量投诉
                学习资料
                  行大道 启大智 铸大匠 通大悟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期末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18-01-12 浏览次数:3248
                  分享到: 打印
                   

                  根据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教学检查制度和教学部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1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学工作部(质量管理中心)策划了期末教学工作检查,采取自查和检查的方式对期末教学工作的9项内容,19个检查要点进行检查。检查表明,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教学系部多措并举促进教学改革和加强专业建设。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亮点

                  (一)高度重视,策划到位

                   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日常教学工作管理规范有序,较好地系部教学计划。各部门均按照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教学管理制度积极筹划下学期工作,对15级顶岗实习学生进行指导并制定了假期看望慰问计划,推进了学生技能大赛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二)管理创新,成果突出

                  教学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全员参与、全面管理、全过程监测的系统性工作。各部门十分重视新教师指导工作、学生信息员工作,同时管理创新,将校企合作、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等工作分配到由专任教师组成的专项工作团队,在技能大赛、科研项目申报、课程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工商管理系构建了2个教研室+5个专项工作组的管理模式,用工作计划和总结推动工作,用个人成长表助推教师发展。

                  (三)执行有力,提高质量

                  通过期末教学工作检查,各教研室均能按照工作计划,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围绕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出实招。一是通过邀请行业企业及校外专家,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促进专业及课程改革与建设。二是注重学习交流拓展专业建设视野,部分教研室赴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交流学习经验。三是积极组织了校内技能大赛和备战18年市级技能大赛,落实了指导教师、学生、设备、训练进度等。四是以骨干专业和资源库建设为抓手推动了微课和慕课的建设。

                  (四)注重过程规范管理

                  通过每周教情通报和教学日常工作检查情况来看,任课教师点名及课堂管理逐步规范、听课制度和调停课制度得到落实、教案和工作任务单等配套资料较为完备、过程性考核资料齐全。对于教学准备、教学实施及教学结果的全过程管理意识逐步增强,对于独立实践环节较为重视。同时教学系部领导和辅导员关注课堂的力度进一步增加,系部自查和整改工作得以落实。另外系部的教学档案管理意识逐步增强,特别是顶岗实习管理资料较为齐备。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和制度执行要落到实处

                  1.对于新教师指导和听课制度执行亟待提升,部分新教师指导教师存在指导次数不足、内容不具体、点评不深入的问题。部分教师听课记录简单、打分随意、缺乏建议。

                  2.在检查中也存在部分教研室工作主题化、特色化、成果化不足,与学院、系部重点工作结合度不够,仅限于布置工作。

                  3.教研室落实检查督促责任亟待提升,部分教研室对于课程体系推进、新教师上课、实践教学、课程考核把关不严,对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区思考不够深入。

                  (二)教学改革理念要入心入行

                  1.通过日常督导和集中检查发现教学改革仍需要进一步加强;表现为基础课程的教学目标不够明确,教学内容选取不能较好体现专业特色,教学方法过于单一不能调到学生积极性;专业课程教学设计亟待提升,基于真实工作任务构建教学内容能力不足;独立实践环节教学内容过于简单,不能较好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

                  2.对于工作任务等概念认识不深入,部分教师将书本习题当做工作任务,教学设计不能体现出工作流程的整体性和教学实施的流程,对于课证融通、项目式教学、情境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学习亟待深入。

                  3.课程实施与课堂管理需要完善,部分教师对于说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说课要素不全、内容过于简单、流于形式。最后一节课还进行理论复习或自习,不能对课程实施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课堂管理方面不能发挥学生自主管理作用,部分课堂气氛过于沉闷,组织课堂能力不足。

                  4. 教学管理人员(含实训管理员)对于教学改革的认识也需要加强,特别是在教学改革背景下教学管理要点的把握。

                  (三)质量保证意识要真正树立

                  1.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实质就是落实人才培养工作质量的自我保证,关键在于每个专业、每门课将培养或课程目标落到实处。但是在检查中发现部分教师没有将教学设计、教学资源配置、教学考核等关键环节落到实处,甚至出现考勤及过程性成绩毫无依据,缺乏一定的质量保证意识。

                  (四)新教师指导工作要强化

                  1.个别指导教师提供指导材料过于简单,部分指导仅限于制度和规范,听课记录、业务交流、课程设计指导等工作需要强化。

                  2.注重对新教师的关心关怀工作,及时帮助新教师解决教学和生活中的问题,增强新教师的归属感。

                  三、整改要求

                  (一)增强质量意识,提高执行效率

                  增强教研室工作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质量意识,严格执行学院教学工作相关制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必须落实在每门课程教学的细节之中,教研室加强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总体策划、实施和改进,切实将系部重点工作落在实处。

                  (二)加强交流学习,助力教学改革

                  各系部应该通过现代职教理论、精品资源共享课、职教专家以及对口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树立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加强对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深入思考,做到专业建设有思路有举措,课程建设有成果有亮点。

                  (三)加强教学管理和新教师指导

                  系部教学管理人员应建立常态化督查制度,特别加强对校外兼课教师和实践教学环节的检查,切实加强对质量生成的关键环节的监控。严格执行新教师指导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新教师指导工作的实效,促进新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教学工作部(质量管理中心)

                                                 20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