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诊改动态
        教学督导
          质量治理
            质量文化
              质量投诉
                学习资料
                  行大道 启大智 铸大匠 通大悟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报告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5855
                  分享到: 打印

                  为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全面了解我校各院系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按照《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14-15日,教学工作部检查组开展了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涉及各教学院系18级顶岗实习情况、实训室安全整改情况、教研室工作情况、期末考试(考核)情况及听评课情况。现将各院系期末教学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内容包括18级顶岗实习情况、实训室安全整改情况、教研室工作情况、期末考试(考核)情况及听评课情况五个方面。抽检18级顶岗实习材料50份,其中待改进9份,占比18%;抽检教研室活动手册14份,其中待改进3份,占比21.43%;抽检期末试卷袋48个,其中待改进21份,占比43.75%; 抽检听评课记录70份,其中待改进15份,占比21.43%。通过抽检发现,教学管理规范度较高,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工作亮点

                  (一)认真落实18级顶岗实习工作

                  各院系按照学校顶岗实习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对顶岗实习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明确了工作程序、重点工作及要求;制定了2018级顶岗实习工作方案,并严格把关顶岗实习三方协议及外出手续的办理。各院系都按计划完成顶岗实习学生成绩评定工作,并把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中。

                  (二)全面排查实训室安全隐患

                  通过对实训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实训室规章制度、实训室安全教育、实训室环境管理、安全设施、水电安全、设备仪器安全7个方面32个要点进行排查后发现,大部分实训室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实训设备均能够正常运行,卫生情况整体良好,桌椅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  

                  (三)积极开展教研室工作

                  本学期各教研室均积极开展教研室活动,定期召开教研室会议,开展听课、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研讨活动。各教研室落实教研室工作职能,制定教研室建设工作计划,每月至少召开工作例会一次,并有详细记录。

                  (四)扎实推进听评课制度

                  大多数教师能按学校的要求,自觉深入课堂听课学习。部分教师听课认真,记录反映授课教师教学过程,书写清楚,评课意见与教师交流有针对性,较为详尽。有的教师听课笔记中点评明显,有反思、有建议,这种思考性的听课,有利于自己的发展,促进自己业务能力的提高。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各教研室在主题教研活动开展以及教学研究活动深度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教研室的活动记录本填写不完善、不认真,存在内容记录过于简单,教研活动形式化,不注重内容的情况。也有教研室的活动记录本没有及时更新内容,只写了日期,无教师签到,无活动内容详情。

                  (二)部分教师听评课记录简单,对教学过程的点评不太详细,有的老师甚至没有;总体教学评价没有针对性,没有与任课教师进行及时反馈,并且缺少建议。少部分听课记录缺乏真实、有效性,存在抄袭其他教师听课记录的情况。

                  (三)部分院系顶岗实习规范化管理有待加强,存在部分实习手册上实习单位未盖章或未填写意见情况。个别学生中途更换实习单位,未做相关材料的补充。由于分散实习及指导老师教学任务繁重等原因,使得实习指导往往流于形式,实习考核缺乏过程考核和监督。

                  (四)在对课程考试试卷的检查中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命题方面,由于命题教师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少数教师容易受教材局限性和经验不足的影响,在某些课程试题命制时出现问题。比如题型过于单一,分值分配不合理。二是试卷评阅方面。试卷评阅栏,仍有教师未签字;未按要求在答题卷每道题上用红色签字笔评判答案(对的划√,错的划×,不完全正确划/);未按要求在题号处标注所得分数(正分)。

                  四、工作建议

                  (一)提倡“问题教研”,使日常教学工作问题化

                  老师加深们对教研室活动的正确认识,理解教研是要发挥教师的群体智慧,去研究我们所面对的共同问题,在交流中产生更多解决问题的策略,而并非空洞地、不着边际的谈一些大理论、大框架。针对教学中遇到的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教研时与组内老师进行交流,选择共同的、较难的、有价值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本组的大课题进行后续研究,从而使教研活动具有深度和广度。

                  (二)落实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加强顶岗实习过程评价 

                  学生顶岗实习期一般为半年以上,时间长、状况多、责任大,除了学生的自我管理,同时也要强化教师指导负责,做好实习指导、学生安全监督、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做好对学生的过程评价,结合顶岗实习教学大纲、企业培训内容、专业技能运用、岗位职责履行等因素,分项目对学生进行评分。

                  (三)加强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课程成绩加分规范化

                  学校对技能竞赛参赛学生的课程成绩评定给予适当成绩认定奖励。为规范此类成绩认定奖励,相关部门应制定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课程成绩认定奖励办法,明确成绩认定对象、认定课程范围、认定具体操作程序等。

                  (四)加强外聘教师管理,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部分外聘教师缺乏课堂管控、教学内容偏离课程标准、教学资料不齐全、教学质量亟待提升。各二级院系应该加强外聘教师管理,严格审核外聘兼职教师期末教学资料,确保期末外聘教师按照学院要求完成教学任务。

                  (五)严格审核期末考试(考核)方案,把握试卷难度

                  试卷命题按照专业课程认证要求,以课程标准(教学大纲)为依据,考试命题应覆盖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充分体现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基本要求。考试内容要注重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考察,突出重点,注意点面结合,力求题型多样化。试题要分值合理、难易适度、题量适中,应使大部分学生在考核时间内完成答卷,并使学生成绩大致呈正态分布。

                    

                                                     教学工作部

                                                  2021年7月16日